关于

【苏靖】【转载】重生之清君侧(苏哥哥重生)12

# 瞻彼淇奥,绿竹猗猗#

林殊单手撑着下巴,脑海中的思绪闪过,好像想起了什么似得,林殊眼眸中浮现出狡黠深邃,露出促狭的笑容,说到,“前些日子,我曾经途中遇一孕妇,今有孕妇行年二十九,难九月。问,妇女所生是男是女?为何?”
·
林殊问题一说出来,周围的人都是轰然一笑和旁边的人窃窃私语。再看看看林殊的对手,听到林殊的问题,顿时脸色都黑色。
·
坐在对面主座上的周小姐低笑掩着嘴角,小声的和旁边的秦公子说着什么,秦公子也想到什么似得,含笑着点头。
·
萧景琰在台下看到林殊狡黠的笑容,便默默的替林殊的对说默哀,遇到林殊这脑子里不知道装了什么东西的小魔王,算他倒霉。
·
正想着,萧景琰突然感觉的好像有什么人站在了自己旁边,萧景琰下意识的偏头看了过去,发现竟然是萧景禹。
·
萧景琰顿时有些心虚的小声喊到,“哥哥。”
·
萧景禹淡淡的瞥了萧景琰一眼,没说话,看不出喜怒。
·
意识到萧景禹或许是生气了,萧景琰小心的拉了拉萧景禹的衣袖,扁了扁嘴,“哥哥……”
·
萧景禹这才正眼看着萧景琰,抬手轻轻的戳了下萧景琰的额头,“你和小殊两人就不能让人省点心?这里可不是大梁。”
·
萧景琰假装吃痛的捂住额头,回到,“我和小殊这次又没有闯祸!”
·
萧景禹好笑道,“还没闯祸?等到你们真的闯了祸,那就晚了。”
·
萧景琰不好意思的笑了下,挽住萧景禹的胳膊,岔开话题,“哥哥知道小殊问题的答案么?”
·
萧景禹看着台上的林殊,叹了口气,会回到,“是男孩。”
·
闻言,萧景琰一愣,错愕的问到,“为什么?小殊的问题真的有答案么?”
·
萧景禹这才笑了笑,揉了揉萧景琰的脑袋,回到,“小殊的问题表象看起来似乎是再捉弄对手,但实则不然,那是可以推算出正结果的,我想……知道这问题答案的也没几人。”
·
萧景琰一副似懂非懂的样子,看着台上笑的开心的林殊,虽然不知道为什么,但大哥说的话不会有错。

林殊挑眉,含笑的看着他的对手,问到,“怎么样?知道答案么?”
·
男人脸色铁青,犹豫了一下,回到,“是男孩。”
·
林殊撇了撇嘴,这人明显就是胡猜的,“错!”
·
“女孩?”
·
“也错!”
·
男人脸色一变,知道林殊是在捉弄他,“男孩也不是,女孩也不是,那你说答案是什么?难倒是不男不女的阉人么?”
·
林殊嘿嘿一笑,“我不告诉你,反正你说错了。”
·
林殊的样子简直让男人气急,男人勃然大怒,“我看你自己也不知道吧?指不定是你胡编的!”
·
林殊假装惊恐的样子,委屈的眨了眨眼睛,说到,“你这人,明明是你说的让我先提问的,自己孤陋寡闻就罢了,还偏要说是我在蒙你,还欺负我这小孩子。”
·
林殊话音一落,四周围观的百姓都在低声窃笑,那人顿时红了脸,慌忙离去。
·
萧景禹听到林殊的话,好笑的摇了摇头。
·
……
·
“置四十九,加难月,减行年。所馀,以天除一,地除二,人除三,四时除四,五行除五,六律除六,七星除七,八风除八,九州除九,其不尽者,奇则为男,耦则为女。
·
突然,一道声音从人群中传过来,众人寻声望去,见是一位身着蓝色衣衫大约十八,九岁左右的年轻公子,年轻公子相貌普通,嘴角勾着一丝浅笑,继续说到,“所以,孕妇所生为男,台上的那位小公子,不知我说的答案可否正确?”
·
林殊眼眸一亮,若有所思的看着那位蓝衣公子,点了点头,“不错,确实如你所说。”
·
年轻公子跳上高台,对坐在主座上的秦公子和周小姐说到,“秦公子,周小姐,我也看上了碎雪,不知我能否和小公子比赛?”
·
秦公子和周小姐相视一笑,秦公子微微点头,“那是自然,无论身份地位,有能者皆可参与比赛。”
·
年轻公子了然轻笑,行礼,便对林殊说到,“在下薛谨臣,不知小公子如何称呼?”
·
林殊随意的看了一眼萧景禹和萧景琰,见萧景禹微微摇头,知道了萧景禹要隐藏身份的意思,便回礼说到,“我…我叫苏哲。”

“哦?苏哲?”薛谨臣意味深长笑了一下,直接问到,“今有积三万五千步,问,为圆几何?”
·
台下的萧景禹听到问题,微微皱眉,这个薛谨臣出的题目和刚刚林殊那道题的类型是一样的,明显是有备而来。
·
萧景琰倒似一点也不在意的样子,看到大哥皱起眉头,劝道,“大哥不用担心,不过比试而已,就算小殊答不出来,也没有什么损失,就当是玩玩了。”
·
闻言,萧景禹看着自家弟弟轻笑着摇了摇头,不置可否,景琰果然什么都不懂,对方显然已经知道了小殊的身份,否则怎么会无缘无故针对?
·
林殊低垂着眼帘,对方明显是来着不善,现在景禹哥哥也在,那自己到底该不该显示自己的能力?
·
思索了片刻,林殊心中已有决议,他张扬一笑,“置积三万五千步,以一十二乘之,得四十二万步,为实。次借一算,为下法。步之,超一位,至百而止。上商置六百于实之上。副置六万于实之下,下法之上,名为方法。命上商六百,除实。除讫,倍方法。方法一退,下法再退。复置上商四十,以次前商……”
·
说着,林殊停顿了一下,思考着下一步的方法,“上商得六百四十八,下法得一千二百九十六,不尽九十六,是为方六百四十八步一千二百九十六分步之九十六。”
·
说完,林殊也不询问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确,看起来似乎对自己的答案颇有自信,林殊来了兴趣,直接回问,“九宫八风,太一移日,怎么解释?”
·
“看你年纪不大,竟然还懂星象?”听到林殊的问题,薛谨臣先是有些诧异,随即便回到,“天必应之以风雨,以其日风雨则吉,岁美民安少病矣。太一在冬至之日有变,占在君;太一在春分之日有变,占在相;太一在中宫之日有变,占在吏;太一在秋分之日有变,占在将……”
·
萧景琰在下面突然觉得小殊和那位薛公子的问题很深。
·
虽然大部分萧景琰也没听太懂,但是那位薛公子所说的占在君,占在相之类他还是听懂了的,萧景琰想了想,便问到萧景禹,“大哥,什么是太一?”
·
萧景禹似乎还在诧异于小殊什么时候懂这么多了,听到萧景琰的问话,才解释道,“太一通常情况下其实是指道家所说的道,但其实太一还暗指帝王星,说白了其实就是计算星辰轨迹,通过夜观星象占卜未知之事……”

正说着,突然有人从人群中挤到前面,冲着薛谨臣大声喊到,“公子。”
·
薛谨臣和林殊一愣,似乎没想到有人会突然打断他们说话,林殊寻声望去,是一俗人打扮小厮。
·
看清楚到来人,薛谨臣几乎是立刻抬手挡住脸,随即才反应过来这动作简直是此地无银三百两,薛谨臣恨恨的问到,“谁让你来的?”
·
那小厮恭敬的回到,“老爷请你回去。”
·
闻言,薛谨臣叹息一声,既然是皇上的人都亲自来了,想来应该是陛下传召了。
·
想到着,薛谨臣只得不甘的看了一眼林殊,道,“这次就当我认输,碎雪我也不要了,我还有急事,就先告辞了。”说完,便匆匆离开,惹得台下围观的百姓还唏嘘了好久。
·
林殊看着薛谨臣匆匆忙忙离开的背影,深邃的幽光在他双眸中一闪即逝,看来他赌对了。
·
因为薛谨臣中途离开了,最终得当碎雪的当然就是林殊了,林殊兴冲冲的拿着碎雪在萧景琰面前炫耀了一番,惹得萧景琰频频白眼。
·
有萧景禹在,林殊和萧景琰也没发溜走,只得乖乖的跟着萧景禹回去。
·
虽然萧景禹没有问,但林殊知道萧景禹心里必定有好多疑问,林殊已经有了应对之策,兴奋道,“景禹哥哥,我厉害吧?”
·
萧景琰无奈的看了林殊一眼,“小殊,你能谦虚点。”
·
林殊挑眉,“我干嘛要谦虚?”
·
闻言,萧景禹好笑道,“要是那个薛谨臣一直在的话,你还能赢?”
·
“我……”林殊转了转眼睛,理所当然的回到,“当然了!”
·
“当真?”萧景禹怀疑的看了林殊一眼,“我看你是知道了薛谨臣会中途离开了吧?”
·
“当然是真的!”

萧景禹没说话,定定得看着林殊,明显不信样子。

·在萧景禹的注视下,林殊只能撇撇嘴,一副被看穿的样子,不好意思的跑到萧景禹另一边,悻悻然回到,“好吧好吧,我承认,我确实只会那几个问题,而且我也看出来那个薛谨臣会中途回离开,所以才有信心的!”
·
“诶?”这下轮到萧景琰惊讶了,“你真的知道那个薛谨臣会中途离开?”
·
“对呀!因为本公子我天赋异禀嘛。”
·
林殊话音一落,又惹的萧景琰一个白眼

林殊偷偷一笑,这才认真解释道,“其实因为我看出来那个薛谨臣当时的样子,并非是他本来的真实容貌,而是用了易容之术,多半是为了躲什么人。而薛谨臣行事轻佻,又颇为高调,显然不是为了躲仇人,而是为了躲不想见到的人,比赛台那么显眼的地方,磨蹭久了,自然会让让找薛谨臣的人找到他。”
·
说着,林殊问萧景禹,“景禹哥哥你觉得我说的对么?景禹哥哥平时不是教导我们要细心观察。”
·
萧景禹轻轻笑到,“小殊说的对。”
·
虽然林殊三言两语便将事情的根由推给了萧景禹,但这么下去,迟早有一天会露出破绽。
·
但是现在林殊身边有没有可以相信的人,所以什么事都只能自己亲力亲为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作者:大家不觉得神助攻姓薛,很熟悉么??

我:完全想不到,大家想得到吗?

评论(13)
热度(16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甜茶茶、 | Powered by LOFTER